引用自陳安儀的筆下人生http://anyichen.pixnet.net/blog/post/22289478

每個人的飲食習慣都不一樣。在現代的富裕社會,連成人吃東西都有些奇怪的癖好,何謂「正確的飲食觀」?其實很難一概而論。在我的想法裡,教小孩關於飲食的問題,應該簡單涵蓋下列四項:一、吃飯吃得開心。二、吃飯吃的營養。三、吃飯吃的環保。四、吃飯吃的禮貌。這就是我心目中,孩子應該具備的正確飲食觀。

 

*吃飯吃的開心:

 

這一代的家長,最苦惱的就是孩子的吃飯問題。從餵奶開始,就擔心孩子吃的不夠多;明明母奶餵的好好的,卻改用奶瓶餵食;為的就是想要知道寶寶吃進去了多少。這種「量化食慾」的奇怪作法,更延伸到副食品:父母想盡辦法希望孩子吃多一點,不是用「不准去玩」做威脅,就是用「不准下飯桌」當限制,非逼的孩子把面前所有的食物吃完不可。

 

於是,餐桌上經常有愁眉苦臉、不願意吃飯的孩子。親子在餐桌上較勁,把「吃飯」這件很愉快的事情,搞得痛苦不堪。其實,孩子胃口不好,通常只有兩個原因:第一、吃了零食、喝了飲料。第二、運動量不夠、不餓。

 

不要小看一小瓶「養樂多」、一顆巧克力糖的威力,甜品的熱量將近於半碗飯、甚至更多。如果你很習慣在包包裡帶一包「蘋果麵包」,沒事給小孩一顆「曼陀珠」,那又怎麼能怪孩子胃口不好呢?我出門從不帶小點心,也不去便利商店買飲料。當女兒喊肚子餓時,我不會眼巴巴的怕孩子餓壞,寧願讓他嚐嚐飢餓的滋味,等到吃飯時間,再狼吞虎嚥的吃飯。

 

再者,當孩子食慾不振時,應該加強他戶外運動的時間。寶寶需要踢球、溜滑梯、追逐、玩沙、玩水,我認為,學齡前後的孩子,每天至少要有一小時以上的「大肌肉運動」,奔馳到「汗流浹背」才夠!孩子不餓,通常表示他熱量消耗不足,活動力不夠。因此,逼他吃飯不如帶他去運動。

 

另外,很多家長都煩惱孩子吃不下早餐。我的想法是:剛起床,怎麼會有胃口呢?何不提早起床的時間,先唸一段時間的書或是運動一下,再吃早餐?

 

不知肚子餓的孩子,不會體會吃飯的快樂。所以,要想讓孩子快快樂樂的吃飯,先要令他肚子餓才行!不是嗎?


    吃飯吃的營養


我容許孩子有選擇自己喜歡食物的權利。我的要求是:「沒吃過的東西至少要嘗過。」很多食物的營養是有替代性的,寶寶可以不喜歡吃肉,只要他吃蛋和奶;他可以不愛吃水果,但至少要吃蔬菜。只要每天餐桌上提供的,都是營養健康的食物;而且大人不要因為孩子挑食,就另外為孩子準備他愛吃的食物,那麼,孩子就一定可以攝取到充足的養分。因為,他們最後會知道,如果因挑食而造成沒有東西可吃,就只能餓肚子!

 

我家餐桌上,每頓飯一定有五大類營養(澱粉、蛋白質、油脂、維生素、礦物質)的食物,最重要的,是綠色蔬菜!我從不允許孩子用醬油澆飯;或是明明滿桌的菜,還要用「香鬆拌飯」、或是吃泡麵。除了特殊時刻,我很少提供零食,平常自己也幾乎不喝飲料。孩子們跟我都很習慣喝牛奶或是白開水。因此,我的孩子幾乎都不挑食,我想大人的態度是很重要的原因。

 

此外,我非常在意孩子的早餐。女兒上小學之後,每天的早餐份量雖然不多,但一定在家裡用餐完畢才去上學。穀類、牛奶、雞蛋、蔬果、都是家裡常備的早餐內容,絕少以蛋糕、點心類的甜食打發。早餐的營養,對孩子頭腦發育最為重要,絕對不可忽視。

 

    吃飯吃的環保

 

我很討厭小孩子浪費食物。因此,在我家,要吃多少取用多少,我不允許小孩拿了一片吐司,咬一口就說:「吃不下、不想吃了!」之類的事情發生。如果孩子這樣做,我不會逼他現場吃完,但當天接下來的任何東西,我就都不允許他吃:「既然剛剛吐司吃不下,那糖果應該也吃不下。」直到他把剛剛拿的那片吐司吃完為止。

 

另外,我的車上、包包裡,都常備水壺。我盡量不在外面購買礦泉水,或是使用紙杯。因為阿嬤幾乎都會開伙煮飯,因此孩子的戶外活動,我也盡量都從家裡帶保鮮盒呈裝家裡做的食物,以符合環保需求。我覺得教導小孩環保、不要任意製造垃圾,是一件很重要的一件事。因此,我也極少去強調食物的品牌、價格,以免讓孩子養成非貴重食物不吃的習慣。我們應當教會孩子珍惜食物、珍惜用品。

 

    吃飯吃的禮貌


我與弟弟妹妹的食量都很好、吃飯規矩不錯,這該歸功於我小時候,媽媽很嚴厲。在我們家的飯桌上,沒有「挑食」、「剩飯」這回事,我母親煮什麼、我們就吃什麼,如果挑剔,我媽會請你下桌,自己想辦法。所以我跟弟弟妹妹都學會了讚美媽媽所煮的食物-----不論好不好吃。

我也不喜歡追著孩子「餵」。孩子一旦能夠自己拿著湯匙、筷子進食,我就絕不拿著碗在旁邊等,讓他一邊玩、一邊吃。我從不規定:「妳一定要吃完這一碗飯,才能去玩!」之類的「吃飯規章」,但吃飯時間過了,東西就會收起來。

 

此外,我會要求孩子吃飯時坐好,不可以蹺腳、支頤,以頭就碗、或是用筷子在菜盤內翻動。用餐時的骨頭、魚刺,也不可以亂吐、亂放。用完餐,碗裡不可以有剩餘的食物或飯粒;也不可以吸舔食具、或是大聲咀嚼或喝湯出聲。我覺得,一個人的家教,在吃飯時最能顯露,也因此我對兒女吃飯時的禮貌特別在意。

 

女兒現在二年級,每個星期二,她都很期待學校的營養午餐。老師有一次在聯絡簿上告訴我,我女兒會一邊哼歌一邊排隊等吃飯,而且她的食慾很好,全班只有她一個人需要添第二碗!老師覺得這小孩很有趣。事實上,這也是我的希望。吃飯!多麼美好的一件事,何必讓它變成孩子的夢魘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❤恩恩媽咪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